| JuMei's profile~ Making the World Healt...PhotosBlogLists | Help |
|
2/19/2009 健康享瘦無捷徑 飲食 運動 恆心三者並重現代人的生活較靜態,往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辦公,回家後又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加上飲食習慣改變,大量攝取精緻、高熱量的食物,導致肥胖盛行率持續增加。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過重,十大死因中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佔了一半以上,包括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以及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等。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96年就將肥胖列為一種慢性疾病,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醫師許馨文表示,肥胖對健康的危害絕對不可輕忽,肥胖會增加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高血脂症、呼吸中止症候群、月經不順、濕疹等問題,甚至有人因此缺乏自信,進而造成社交障礙、憂鬱症等心理方面問題。 國內目前多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作為肥胖的評估指標。BMI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公尺)來計算,若BMI≧24為過重,BMI≧27即為肥胖;如果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即為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含量高,得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較大,一旦罹患代謝症候群,將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五倍、中風則為三倍、其他心血管疾病則是三到五倍。 許馨文指出,健康享瘦沒有速成之道,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就是「飲食控制」、「運動」及「恆心」。飲食方面應遵守「三低一高」原則,選擇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食品,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建議可先喝湯、吃蔬菜,有了一定的飽足感,再吃熱量較高的飯及肉,不碰零食,睡前三小時也不要吃東西,每天減少500大卡攝取,一週約可減輕0.5公斤。運動方面,應以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一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能運動60分鐘更好。 如果減重遇到瓶頸時,不妨諮詢醫師或參加醫院的減重班,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由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設計適合的飲食計畫,醫師評估是否需用藥物或代餐,復健師則可作運動指導,自然可健康減重。其實減重並無捷徑,只要遵循「飲食」、「運動」及「恆心」三大原則,相信人人都能瘦得健康又不必擔心復胖,千萬別為了求速效,隨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及食品,以免破財事小、傷身事大。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4824 2/18/2009 愛含糖飲料 建議:一天別超過一杯 半糖許多人有喝飲料習慣,營養師提醒,含糖飲料屬單糖類,糖類攝取量一天不宜超過45公克,否則長期過量,不但易胖,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若以全糖500CC飲料換算,通常喝下一杯就已明顯超量,建議民眾水份的補充應該以白開水最佳,如果真的嘴饞,一天別超過一杯,飲料盡量半糖、或不加糖,咖啡可喝拿鐵不加糖,因為鮮奶裡已經含有乳糖,以避免糖份攝取過量。 便利商店、大街小巷手搖杯飲料店多,口渴了,許多人會順手買杯飲料喝,但不知不覺,糖份攝取過多的健康問題也就跟著來。
三總營養部營養師周秋燕表示,含糖飲料屬於單糖類,以一日1800卡的總熱量換算,每人一天適量的糖份攝取是45公克,約佔總熱量的10%,一般含糖飲料100CC就有15公克的糖,坊間飲料中杯500CC換算下來一杯就很容易超量,大杯700CC的糖份熱量就更加可觀了。
周秋燕說,糖份長期攝取過多,熱量過高,脂肪堆積體內不但會導致肥胖問題,還會導致三酸肝油脂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民眾盡量口渴還是喝開水比較沒有負擔,如果真要喝飲料,盡量一天別超過一杯,並且500CC飲料建議要半糖甚至微糖、少糖,盡量減少糖份的攝取,才會避免糖份攝取過多問題。至於成人喜歡喝咖啡,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可以點拿鐵不加糖,以鮮奶內的乳糖取代糖包或是果糖,減少糖份下肚。 德研究:老年人少吃可改善記憶力德國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每天少吃一點,降低熱量的攝取,可以改善記憶力。
德國「明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對於身體健康但體重過重的年長民眾來說,每天減少攝取百分之三十的熱量,持續三個月,他們的記憶及認知能力明顯改善。研究人員強調,這與傳統的減肥、特別禁食某類食物的方式不同,而是葷素不拘。
研究人員針對大約五十名、年齡在六十五歲左右的男女性進行測試,所有人分成三組,第一組被告知:三餐飲食一如往常不變;第二組則是實施比平常少吃三分之一的節食,而且只吃高蛋白、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第三組每天減少三分之一的熱量,但不能低於1200卡洛里。
三個月之後,第一組受試者的記憶力沒有任何改變,但第三組明顯提高百分之五十,而且遵照節食三分之一建議的受試者,體重平均減少了3.5公斤。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顯示,人體對熱量攝取的節制可以改善記憶力,因此對於要維持健全認知能力的老年人,可提供一些治療方針。但研究員也強調,絕對要避免極端的節食法。 調查:國人營養失衡 男5成、女3成肥胖過重台灣民眾飲食營養失衡,身體越來越不健康!衛生署17日公佈國民營養調查指出,超過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以及3分之一的成年女性,都有體重過重與肥胖問題。學者指出,如果國人減重、改善飲食營養失衡情況,就能減少新台幣160億元的健保支出。
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全國營養健康調查」顯示,2005年到2008年糖尿病、體重過重或肥胖、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都明顯大幅攀升。以糖尿病為例,2005年到2008年,成年男性的盛行率為11.7%,但相較於1993年到1996年的3.7%來說,男性糖尿病患增加了3倍之多。此外,成年男性有超過4分之1、女性超過5分之1的人,都有代謝症候群方面問題,就連平常有運動習慣的衛生署長葉金川,也透露自己的腰圍不符合標準,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太高。
葉金川說:『剛剛趕快量一下說,我到底BMI指數是多少,腰(圍)是多少?啊,我(BMI)Index指數25,過重3公斤,夭壽,怎麼那麼嚴格。腰圍恐怕都90幾(公分),因為我就是在過重的那一群,這個是醫療保健的一個重要負擔。』
中央研究院教授潘文涵研究發現,改善飲食營養可以有效降低健保醫療支出。她說:『如果大家的蔬菜攝取都提高到5份以上的話,一個人一年大概可以省5千元,平均講5千元的健保花費,大家如果把5千乘上1千萬人的話,就已經差不多400、500億。』
為喚起國人對飲食營養健康的重視,學者專家催生「國民營養法」,建議中央包括農業、教育、衛生、環境建構等機關,必須合作成立跨部會小組,希望年底前能儘速通過營養政策規劃的立法工作。 2/9/2009 不良表情 老化最大元兇只要改掉不良表情,也能年輕美麗好運到。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醫師表示,不良表情和肌肉過度使用,是造成臉部功能性老化的最大元兇。她建議大家先改掉不良表情習慣,變美其實可以不用動刀!
很多人因生活習慣不佳或是工作壓力過大,總是讓臉部肌肉處於緊繃過度施力的情況,肌肉過度使用會讓深層的脂肪跑到淺層,變成一臉橫肉,給人很兇、很嚴肅的印象,別人一看當然不想親近。
林靜芸說,想要新春開運,應先改掉皺眉、瞇眼、吸鼻、抿嘴、咬牙切齒等不良習慣。有視力問題的人,應徹底檢查視力,配一副適合的眼鏡,別再瞇著眼看東西。經常愛用力抿著嘴的人,應練習讓嘴角上揚,把嘴巴周圍的肌肉放鬆,也放鬆心情,不要時時咬著牙,讓人看了很畏懼;鼻過敏的人應治療好過敏問題,改掉吸鼻子的不當習慣。不過,若是不良習慣已根深蒂固,不妨藉由醫學美容來幫忙。 一天一杯珍奶 一年體重增加13公斤吃!吃!吃!每到了過年,幾乎都是吃吃喝喝,為了避免小朋友變成大麵龜,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於寒假特別針對小學三至六年級體重過重及過輕的孩童舉辦兩天一夜「健康體位挑戰營」,讓孩子透透氣,並調整改善不佳的生活型態。 經過篩選,這次共有56名孩童參與,過瘦孩子約佔報名人數的一半,平均比標準體重瘦30%以上,以女生為主。過胖兒以男童較多,且多發生於獨生子女家庭或排行老么的小朋友。 調查發現,本次報名的孩童中,相同共同點是喜歡飲用奶茶、紅茶、碳酸飲料等含糖飲料,大多數胖小孩甚至每天喝兩次含糖飲料,口渴時,根本就不喝白開水。 由於多數孩童都愛喝含糖飲料,老師讓小朋友在紅茶中加入方糖,調到自己喜歡的甜度,從過程中瞭解,小小一杯飲料竟然含有這麼多的方糖。 除了含糖飲料,炸雞薯條也是小朋友的最愛。課程中,老師將吸油面紙覆蓋在油炸食品的上層,不到幾分鐘,面紙就吸附了一大層油,讓小朋友知道這些好吃的食物背後藏有這麼多油。 挑食、偏食的孩子也不在少數,讓家長頭痛,不管是胖子或瘦子,就是有人不吃苦瓜、蕃茄、茄子、青椒、芋頭、柿子,有些孩童不吃綠色蔬菜,甚至只要是蔬菜就不吃。 為了讓小朋友瞭解蔬菜的好處,老師以寓教於樂方式,利用「五榖蔬果我最愛」搭配好玩的「猜一猜,味覺嗅覺一起來」等團康活動,讓孩子親近各種蔬菜水果,知道蔬果對身體的好處,增加纖維攝取。 董氏基金會表示,每天喝一杯珍珠奶茶,一年下來體重就會增加13公斤,愛吃洋芋片、可樂、薯條、奶茶等高熱量零食點心的小孩需要努力運動才能耗掉熱量。 如果家中有過重孩童,董氏基金會建議家長,多選擇全榖類碳水化合物,取代白飯、白麵製品。烹煮食物時,少用油煎、油炸,並盡量不讓孩子用滷汁或菜湯拌飯吃。 鼓勵小朋友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20下。儘量定時吃飯,逐漸改掉或減少孩子睡覺前吃宵夜的習慣,最好晚上九點以後不再進食。多請孩子幫忙做家事,以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4639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