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Mei's profile~ Making the World Healt...PhotosBlogLists | Help |
|
3/30/2008 《生活保健》常喝茶 抗氧化、抑制牙菌斑國外一項研究發現,紅茶漱口可防感冒,主因可能是其中的兒茶素可抗氧化、排除自由基,並能提升免疫能力。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指出,由於兒茶素能抑制牙菌斑細菌量,也能改善口臭。
日前日本昭和大學醫學教授島村進行研究顯示,用紅茶漱口來預防流行性感冒。當地醫學專家說,是茶葉裡的兒茶素發生作用,且紅茶、綠茶都有效果,以越優質的茶葉,含有兒茶素越多,預防效果也比較佳。
不過,孫安迪醫師指出,主要還是茶多酚的作用,兒茶素僅為其中之一成分,一般以綠茶為研究,萃取一定濃度後,可抗氧化、排除自由基、抗菌,效果最好。半發酵的烏龍茶,效果次之。全發酵的紅茶較弱。同時,由於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易使細胞受傷,喝茶對對膽固醇、降血壓、三酸甘油脂調節、預防部份腫瘤發生,都有幫助。
孫醫師表示,喝茶(尤其是綠茶)對抑制牙菌斑有幫助,減少細菌分解產生硫化氫,而抑制了口臭。
至於預防流感的機轉,孫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流感病毒多半是經由鼻咽部表皮細胞接受器經過結合後,進入人體。人被病毒感染是通過表面的凸起附著在細胞上,當累積一定數量後,就會染病。而綠茶中茶多酚(茶葉鞣酸),在遇到流感病毒時能與病毒凸起結合,而抑制病毒的入侵。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常喝綠茶的人較少患有缺鐵性貧血,與綠茶中含鐵豐富有關。國外科學實驗指出,優質綠茶中的含鐵量比比葡萄高29.8倍,而葉酸、單寧,對人體造血功能也有正向影響。
不過他提醒,胃腸不好的人避免空腹或睡前飲用。 3/27/2008 美醫學會:大腹便便的人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小朋友不可輕忽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所謂的新陳代謝科症候群,到底是什麼樣的「病」呢?其實,觀念上並不難,即是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及好的膽固醇太低了。這五項異常中,出現任何三項,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就可以確定了!
近來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小朋友很喜歡吃「垃圾食物」,例如像飲料、炸雞、薯條或洋芋片等食物,甚至蔚為風尚,因此小胖子越來越多!很多父母親,覺得子女胖胖的,好可愛呢!但是一般來說,體重一旦重起來,要減真的很難!體重的增加,自然會引發很多其他的新陳代謝問題出現。其實,這對國民的健康影響,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
大家都知道,像高血壓、糖尿病、抽煙及血脂肪異常等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兇,而目前,中風、心臟病及糖尿病分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及四名,以往,這些都是老人家的疾病,但現在因為飲食觀念不正確,小朋友的體重愈來愈重而引發了其他的新陳代謝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裴馰指出這種情況之下,以往老人家才得到的病,現在小朋友就會有危險了。疾病發病年齡的下降,使得國人的健康大受影響,以現在的趨勢看起來,日後應該會有很多人,在壯年的時候得到「老人病」,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在台灣,0-9歲的小朋友是還沒有發育的。因此在這個年齡層觀察這些小朋友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比較不會受到賀爾蒙的影響!我們由美兆建檢的資料分析之後發現在這麼小的小朋友當中,體重及好的膽固醇已經開始出現不良的影響了。這種情況,在男生比較明顯。隨著年齡的增長,體重的壞影響力,一直都存在。而血糖或是三酸甘油脂這些新陳代謝的危險因子,反而不一定在每一個年齡層都存在!
換句話說,肥胖所帶給我們健康的負面影響,由小朋友就開始了,不僅如此,這種不好的影響還會持續到成年。讓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發生了「現代病」或是「老人病」。因此,如何教導民眾正確的飲食習慣,真的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有待我們一起來努力!
3/26/2008 頭痛、胃病、憂鬱 保養有方現代人處在職場,每天都像上戰場一般,頭痛、腸胃病甚至憂鬱症動輒上身,醫師提醒,除對症下藥之外,在家也可以自行按壓穴位以舒緩病症。
頭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毛病之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表示,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國外專家認為,頭痛人數與日俱增,與現今生活壓力指數升高有關。在臨床上,9成以上的患者都屬於「緊縮型頭痛」,可能因為長期看電腦加上姿勢不良,或是工作壓力太大、情緒無法放鬆,疲勞、壓力逐日累積,導致頭、頸部肌肉緊繃,造成頭痛。
至於年輕女性常見的偏頭痛,經常會伴隨出現噁心、嘔吐現象,患者可能會看見眼前有閃光,而且通常每次發作時只會痛在某一邊。陳旺全說,對於一般頭痛,可以按壓合谷、頭項點、前頭點、偏頭點、後頭點及太沖等穴,另外再配合天麻、白芷等中藥,來紓解頭痛。
引起胃病原因可分成3大類。最常見的是消化性潰瘍,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主要是工作壓力、飲食不正常或應酬喝酒過多引起。第2大原因,則是急、慢性胃炎,大部分是暴飲暴食造成。最後則是情緒、精神壓力造成的「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就是一般所說的「胃腸功能障礙」,並無潰瘍或胃炎,但整天覺得胃部不舒服,甚至疼痛。
他建議按壓手部穴位腸胃點、腸胃區,和體部穴位的梁丘、足三里,中藥石斛、白荳蔻都可緩和胃部不適。
陳旺全指出,現代高壓社會處處充斥「職場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3%的人患了憂鬱症,人口達2億人左右。依照憂鬱症的嚴重程度,有憂鬱傾向或輕微憂鬱者,在抗憂鬱藥物協助下,再加上心理醫生的輔導,幾個月後憂鬱情緒便可消除。嚴重者,大概1、2年後便可復原。
中醫治療是按壓手部穴位如支溝、手掌區,身體的肝俞,足部陰陵泉,再配合中藥酸棗仁、新鮮百合,可讓情緒回復正常。 大肚族小心 代謝症候群找上你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醫師表示,只要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大肚腩」或「小腹婆」就成為高危險群。
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呂菁表示,「代謝症候群」並非特定的疾病,而是健康的危險訊號,即血壓、血糖、血脂肪、腰圍異常的統稱。
呂菁表示,代謝症候群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只要符合下列5項危險因子,就可認定為高危險群。在腰圍部分,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大肚一族」要小心。
其它指標,如血壓的收縮壓大於或等於130,舒張壓大於或等於85;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100;三酸甘油脂值大於或等於150;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部分,男性低於40或女性低於50,都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與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息息相關。
呂菁建議,民眾可從上述危險因子中檢視自己是否為高危險族群,並建議控制體重、適度運動、飲食控制等,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為讓民眾有正確的觀念,署新將在三月廿八日下午2時在該院六樓多媒體講堂舉辦「代謝症候群防治方法」講座,現場還有運動專家示範簡易的有氧健康運動,歡迎民眾參加。 3/23/2008 睡得好 才有健康人生健康睡眠守則
▲維持作息的規律,定時就寢、定時起床。
▲睡前2小時避免飲用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或刺激性的飲料。
▲白天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有助夜間睡眠品質。
▲睡前半小時避免進食及激烈的運動。
▲營造安靜、舒適、低光源的睡眠環境,且應養成不在床上以外的地方睡覺的習慣。
▲「專心」睡覺!不要在床上看書、進食、看電視或思考。
▲迫不得已,盡量避免夜間工作,遵守白天活動、晚上休息的生物法則。 3/21/2008 研究顯示:飲食習慣 男女有別
(法新社華盛頓十九日電) 研究人員指出,男、女食物口味大不同,男性喜歡肉類和家禽,女性愛吃蔬菜和水果,這是專家就性別差異飲食習慣所作最廣泛的研究。
食源性疾病與食品安全監測網(FoodNet) 於二零零年五月至二零零七年四月,對逾一萬四千名成年男女進行調查,以確定他們的飲食習慣,包括高風險食物,比如未完全烹熟的肉類與雞蛋。
研究領導人席費羅說:「這類研究有各種不同資料,但我們想看看是否有任何性別差異。」
流行病學專家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二零零八國際新興感染疾病會議上說:「據我們所知,不同性別飲食習慣早有文獻研究報告,但內容沒有這樣廣泛。」
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愛吃肉類和家禽,特別是鴨肉、小牛肉、火腿和特別的貝殼類食物,如蝦和牡蠣。
女性喜歡蔬菜,特別是胡蘿蔔、蕃茄與水果,特別是草莓、藍莓、覆盆子和蘋果。
女性喜歡乾的食品,比如杏仁和核桃,與男性相比,女性吃進的雞蛋和酸奶也較多。
但不同性別的飲食趨勢也有一些例外:男性明顯較愛吃蘆筍和球芽甘藍,女性愛吃新鮮漢堡,不愛冷凍類食品,但這卻是男性的首選。
至於高風險食品,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比女性愛吃沒烹熟的肉類和雞蛋,而女性較愛苜蓿芽。 世界睡眠日 醫師籲正視失眠與打鼾問題(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日電)選情緊繃,不少人近來的睡眠品質為此受影響,在世界睡眠日前夕,哈佛健診院長林承箕表示,民眾在壓力下,偶爾失眠會造成隔天的疲憊和動作不協調,只要紓緩心情、解除壓力,並稍微補充睡眠即可恢復精神;但若出現長期失眠、睡不好的睡眠障礙症狀,就需透過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林承箕指出,造成國人睡眠障礙的兩大元兇為「失眠」和「打鼾」,據主計處2006年八月的全國健康安全調查顯示,台灣十五歲以上民眾,有二成四的人失眠,另依據台灣睡眠醫學會估計,台灣約四十五萬名成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這種病症的主要症狀是睡時打鼾、白天嗜睡。
林承箕說,如果是一時的壓力緊張而導致失眠,放鬆心情及補眠,即無大礙,但是長期失眠導致免疫力低下,抗病和康復能力下降,容易感冒或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若兒童睡眠不足,甚至影響到生長發育。
此外,失眠也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警訊,例如罹患慢性腎衰竭、關節炎、甲狀腺亢進等內科疾病,或罹患憂鬱症、焦慮症或精神分列時也會造成失眠的情況。失眠也可能是原來身體的疾病轉變得更嚴重的前兆,例如肝硬化病人出現睡眠障礙,是肝病變的早期表現之一。
由於長期失眠會造成身體不適的惡性循環,也可能讓隱藏疾病更加惡化,林承箕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除了在醫院或居家監測睡眠品質,不妨做完整的身體檢查,如肝臟、腎臟疾病檢查、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中樞神經方面等檢查。 大腸直腸癌,飲食習慣是元兇根據衛生署統計,自民國84年起,大腸直腸癌成為臺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名,僅次於肝癌及肺癌;民國94年,則有4,111人死於大腸直腸癌。在臺灣,大腸直腸癌的研究已近成熟,飆高的死亡率也逐漸引起國人的注意。檔案研究顯示,飲食習慣的改變被認為是直接的元兇。然而,不僅飲食因素,其發生也與潰瘍性大腸炎、大腸瘜肉及家族性有關係。
一般而言,如果家屬中曾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者,其罹患大腸直腸癌之機率比一般人多出數倍之多。另外,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之大腸癌皆由大腸瘜肉惡性變化產生,故大腸瘜肉的早期發現與處置非常重要。若能「早期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生存率非常高,治癒率可高過75%。
新店耕莘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嚴守智指出,大腸直腸癌主要發生部位以直腸乙狀結腸及降結腸最多,其餘發生於盲腸、升結腸、橫結腸。左側大腸因為離肛門較近,所以容易出現肛門出血的症狀,同時也較容易因腫瘤長大而壓迫使糞便變細、便祕、腹瀉,甚至使腸道阻塞;右側大腸因管徑較大,很少引起阻塞,較典型的症狀為慢性大腸出血而造成貧血。
大腸直腸癌的診斷主要根據病史及大便潛血檢查及血色素的測定、肛門指診、直腸鏡檢、大腸X光鋇劑檢查與大腸鏡檢。手術治療是大腸直腸癌唯一根治的療法。診斷後要盡早切除,而其他輔助療法有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及免疫療法等。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遵從下列建議是必要的:
1.) 多吃蔬菜及含纖維素之食物,少吃動物性脂肪(尤其是牛肉)、高膽固醇、油炸食物等,啤酒也不要喝太多。另外,也應攝取足夠之維生素A、D、E、C及礦物質鈣、硒等元素;硒元素之來源包括小麥胚芽、大蒜、麩糠、鮪魚、洋蔥、蕃茄、甘藍菜等。
2.) 養成每天排便之習慣,以減少致癌物質在腸記憶體留之時間。
3.) 多數的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轉變來的,如果能早期摘除這類具有癌變潛力的瘜肉的話,就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
在臺灣,雖然醫療觀念已逐漸開放,大腸直腸的檢查方式也很簡易且進步,可惜仍然常常可見延誤的病例,例如將直腸癌當做痔瘡、大腸癌當成腸胃炎,而未能及時找專業醫師做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在此提醒四十歲以上的人,尤其是已經出現症狀或屬於高危險群的人,接受大腸X光鋇劑檢查或大腸鏡檢是有必要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