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Mei's profile~ Making the World Healt...PhotosBlogLists | Help |
|
3/30/2009 豆漿減肥春天發燒 營養師:吃的對比不吃更重要(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330 08:13:23)「褲子又穿不下!」最近民眾紛紛翻箱倒櫃準備換季,一穿才發現,去年剛買的褲子竟然怎麼塞都塞不進去,褲子好幾條,能穿的卻沒幾件,不少上班族近日開始相約節食,甚至斷食減肥。這種每逢春初必上演的減肥潮,看在營養師眼中,不禁也搖頭嘆氣。
節食減重 恐有掉髮後遺症
楊氏減重中心蔡雅玲營養師表示,節食減重在初期2-3週的確會看到體重下降的效果,但之後就陷入停滯期,且復胖比例非常高,嚴重的甚至造成皮膚粗糙、掉髮、精神不濟、工作效率降低的後遺症,民眾用不當節食或斷食就想長期減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三餐吃的「對」,才能瘦的長久
想要瘦的長久且健康,「怎麼吃」比「不吃」更重要!想要在即將到來的春夏自在穿衣,營養師提供民眾日常生活就可遵循的三個飲食小撇步:第一,每天維持2500-3000cc的水份攝取幫助體內代謝;第二,用蔬菜水果取代精緻澱粉與油炸類的食物;第三,提高蛋白質攝取,例如:蒸煮肉類、蛋、豆漿…等,因為蛋白質可以修補肌肉組織,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提高脂肪燃燒的效率。
豆漿減肥法 須搭配蔬菜水果
對於日前當紅的「超商豆漿減肥法」,蔡營養師也提出看法,高纖豆漿的確具備許多優點,除了低熱量、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外,大豆蛋白又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再加上取得方便,可滿足減重民眾的飲食需求。不過,在熱量控制與營養均衡的原則下,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飲食來源的搭配。
一般來說,每人每日的熱量攝取若超過標準體重【註】的25倍,熱量就容易轉換成體脂肪囤積體內。想減重者的民眾,每日熱量攝取應訂在標準體重的20倍,女生大約1,200大卡,男生大約1,500大卡。以超商豆漿減肥法來說,一瓶低糖或無糖高纖豆漿,最好再搭配一份蔬菜水果加上一顆茶葉蛋,外食族若是擔心營養不夠,可以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才是比較均衡又低熱量的飲食設計。
營養師叮嚀民眾,尿酸過高或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該酌量飲用豆漿,妥善規劃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水分及蛋白質,才是保持輕盈體態的長久之計。
【註】標準體重可參照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 /身高(m2)計算,BMI值之正常範圍介於18.5~24之間。 抗大腸癌 減肉減油「食」在必行
預防大腸癌,減肉減油飲食革命啟動!衛生署最新統計,我國罹患大腸直腸癌人數已破萬,居十大癌症首位,醫界認為這是國人飲食習慣的「警訊」。高油脂西式食物和嗜吃紅肉及燒烤油炸的不當烹調,導致罹癌人數直線上升,醫界正醞釀從各醫學會推動「減肉減油」。
大腸直腸醫學會前理事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幾年前即預言,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將竄升到第一,醫界也預估大腸直腸癌人數今年「破萬」。沒想到衛生署公布九十五年度數據,人數已達一○二四八人,足足提早了兩年達成,醫界憂心忡忡。
大腸癌人數已破萬 十大癌症首位
台大腫瘤部謝銘鈞醫師指出,研究發現,越開發的國家,大腸癌、乳癌患者增加越快,因為這兩種癌症和飲食有極大相關。美國警覺到問題,這幾年不斷宣導健康飲食及早期篩檢,台灣民眾再不改變飲食,大腸直腸癌恐怕繼續上飆。
王輝明表示,吃太多紅肉及高油脂食物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尤其高蛋白食物經高溫燒烤、油炸、煙燻後,易產生異環胺致癌物質。他從十多年前受戒後開始吃素,也一概要求求診病患不准吃肉、盡量吃素。
王輝明分析,人體大腸的構造比較適合多吃植物性食物,高纖的蔬菜、水果、全榖類食物可幫助腸道正常蠕動,讓排便順暢,飲食「多蔬少油不炸」就能達到保養腸道的功效。他計畫在醫學會提案,推動國人飲食改造計畫,及早防範大腸癌。
六年前被診斷罹患第三期大腸直腸癌的腦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形容自己是「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很少吃蔬菜水果,錯過吃飯時間隨便吃鹽酥雞,上館子也選燒烤、火鍋等高熱量、高蛋白食物。
醫師自身抗癌經驗 鼓吹方便素
罹癌前,他大便出血一直以為是痔瘡,拖了五個月後確診,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他選擇放射性治療,並以氣功、生機素食、營養調理等自然療法,目前體內已經沒有癌細胞。他以自身的例子大力鼓吹民眾吃方便素。
謝銘鈞則建議民眾掌握「多運動、多喝水、多纖維」及「少鹽、少油、少吃」三多三少的生活原則,現代人普遍吃太多,會造成身體負荷,他個人每天步行萬步,還選訂每周一天進行「斷食清腸」,只喝水或吃青菜,類似回教每周一次齋戒日。 3/25/2009 小檔案︰紅肉白肉 肌紅蛋白多寡左右美研究︰紅肉吃太多 死亡率增3成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23日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常吃紅肉或加工肉會導致一個人死亡率提高30%;常吃白肉的話,則會小幅降低死亡率。
美國家級大型研究
以往的研究已發現,吃紅肉與心臟病、癌症,特別是大腸癌發生率較高有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這份以逾50萬人為樣本、時間長達10年的大型研究,則首次檢視吃紅肉的整體死亡風險。
研究負責人辛哈從1995年起,針對54萬5653名年齡介於50到71歲的美國中高齡者,調查其飲食習慣,並根據吃紅肉、白肉多寡分成5組。
結果發現,即便將是否吃蔬菜水果、抽菸、運動和肥胖等其他風險因子納入考量,吃最多紅肉的五分之一人,在到2005年為止的10年期間,死亡率要比吃最少紅肉的五分之一受測者高出30%,大多數是死於心臟病和癌症。吃香腸、醃肉、熱狗等加工肉品者對死亡率也有類似影響。
常吃白肉 死亡率較低
吃最多肉那組一天吃大約4盎司(約113公克)、或每日飲食的每千卡路里中吃下62.5公克紅肉,最少的則是每日每千卡路里吃下9.8公克紅肉。研究對象以白人居多數,男女都有;紅肉包括牛肉、豬肉,白肉包括魚肉、雞肉等。
辛哈在這篇23日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發表的報告中說,其實只要少吃紅肉就可以降低死亡率,以降低到研究中最少的數量來說,「男性、女性整體死亡率可各降低11%、16%。」而且,研究顯示,白肉攝取量最高的人,這10年間整體死亡率比吃最少白肉那組低約8%。 3/22/2009 預防大腸癌 從飲食下手衛生署新公布的癌症統計,結直腸癌已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大腸癌的發生與高脂、油炸、燒烤類的飲食有高度相關,研究發現,動物性脂肪食物、缺少纖維素的飲食,缺少鈣質維他命A、C、E及礦物質硒,都會增加大腸癌的機率。
要預防大腸癌,除了定期追蹤,飲食及生活習慣也要一起調整,張金堅建議,飲食上少攝取高脂肪食物,避免煙燻、醃製、醬漬及辛辣的食物,多攝取富含纖維素及維他命的新鮮蔬菜及水果,並增加鈣質攝取量,適度攝取一些乳酸菌、酵母菌,同時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平日保持大便通暢習慣,避免便秘。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陳旺全醫師表示,酗酒、抽菸、醃漬物、黃麴毒素都可能致癌,偏食和營養不良,則會降低對癌症的抵抗力,他建議,築好免疫功能、解毒消化機能、陶冶心情、均衡飲食、少接觸致癌環境、適當運動等六道防線。可多吃大蔥、大蒜、洋蔥、青蔥,因為這些蔬菜含有槲皮黃酮,能阻止癌症發展。但生吃蔬菜時須注意清潔,以免吃到寄生蟲或殘留農藥。 3/15/2009 工作忙憋尿 上班族憋出膀胱炎經常憋尿少喝水,小心尿路感染、膀胱炎上身!臨床發現,開會時間長的企業主管是憋尿高危險群,20~30歲的上班女郎因憋尿憋出病來、求診者也不在少數,醫師提醒,長期憋尿容易導致膀胱炎,膀胱與腎臟功能變差,尿路感染與結石機率也會增加,嚴重甚至還可能需要長期洗腎。(徐韻翔報導)
據統計,一般人平均一公斤體重每小時約可代謝出0.5cc~1cc尿液,依此推算,體重70公斤者,膀胱每小時約可累積35cc到100cc的尿液量,若喝太多水份、飲料,排尿量更不只這些,不過,許多上班族與公司主管,一忙或開會經常就是好幾個小時,為了不影響進度,常忘了上廁所這件事,即使有尿意也盡量憋著。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謝政興醫師表示,憋尿「戒急用忍」容易產生尿路感染和血尿,臨床上不少20、30歲左右的上班女郎和白領階級主管,就是因為工作繁忙,沒時間喝水,或是過忙憋尿忍住不上洗手間,正常人一天應該要排6~8次尿,這些患者卻只有一半次數,等到出現頻尿、急尿、下腹痛、小便痛或有灼熱感、血尿等症狀時,已經得到了膀胱炎。
「特別是女生尿道比男生短,尿道口和陰道口及肛門口也很接近,所以女生會陰部的細菌有較大的機會經由尿道口感染泌尿道。」
醫師表示,當膀胱太滿反而會沒力氣收縮排出,曾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上了年紀膀胱無力,尿滯留憋久了,尿液回流到腎臟造成腎積水,產生尿毒症,必須依靠洗腎度日。
此外,有尿路結石的人容易感染發炎,泌尿道經常反覆感染的人,也較易產生尿路結石,呼籲民眾,要避免尿路感染、腎臟發炎等問題,根本之道就是多喝水、不憋尿,有潛在病因就儘早治療。 降低大腸癌機率 醫院籲多吃十字花科蔬菜(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4日電)大腸直腸癌已攀升至癌症發生率第2名,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今天呼籲,50歲以上民眾至少應做1次大腸鏡檢查,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罹癌機率。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依據衛生署最新的癌症申報發生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已經高居癌症發生率第2名,僅次於肝癌發生率,民眾不應輕忽大腸直腸癌的預防和篩檢。
糠榮誠表示,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由息肉演變而成,如果在初期息肉發現時予以切除,則可降低癌症發生率,且文獻報告顯示,透過大腸直腸癌篩檢,約有60%的病患可免死於癌症,他建議年齡超過50歲的民眾,至少應做1次大腸鏡檢查。
慈濟醫院指出,依據統計顯示,人的一生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約為5%,主要是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因此年過50歲的民眾應特別重視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保健工作。
糠榮誠表示,多運動和食用足量的新鮮蔬果可以降低罹癌機率,尤其是綠葉蔬菜的抗癌效果更好,例如胡蘿蔔、花椰菜、包心菜、捲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甚至青蔥、蒜也可預防大腸癌,不過如果想要確實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仍應做篩檢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980314 3/14/2009 高油脂少纖維 腸癌成頭號殺手
據衛生署統計,九十五年一年就有多達一萬零二四八人罹患結直腸癌,單就發生人數來看,首度成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為什麼國內罹患結直腸癌的人愈來愈多?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這都要「感謝」各種高油脂西化美食之賜。若民眾不改變高油脂、少纖維的飲食,結直腸癌發生率還會續攀高。
一名年僅十四歲的國二男生,從小二、小三開始,每天放學都要買烤香腸來打牙祭,連續吃了五、六年,開始出現持續腹痛、腸阻塞的症狀,經大腸鏡檢查為癌細胞已轉移至腹腔的結直腸癌,手術四個月後仍告不治,年輕生命就此殞落。
嗜吃烤香腸 國二生腸癌奪命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國內結直腸癌零期與一期的發現比率僅占一九%,遠低於歐美二七~二九%。一旦錯過早期發現的治療先機,五年存活率也將從九成,一路下滑到第四期的二到三成。
為什麼國內罹患結直腸癌的人愈來愈多?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一語道破:這都要「感謝」各種高油脂西化美食之賜。
他說,臨床研究已證實,紅肉中含有特別豐富的左旋苯基丙胺酸及肌胺酸,這兩種物質遇燒烤等高溫,就會釋放出致癌物具環胺,「所以紅肉最好少吃,或儘量以水煮烹調。」紅肉是營養學上的名詞,一般泛指在烹飪前呈現紅色的肉,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動物的肉。
紅肉燒烤會釋出致癌物 少吃
此外,環境惡化也是結直腸癌增加的主因之一,諸如戴奧辛、致癌抗生素硝基喃、塑膠溶出的PVC,透過食物鍊累積在人體,也將增加民眾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然而,環境乃至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均非一蹴可幾,定期篩檢就格外重要。
王輝明說,早期結直腸癌幾乎沒有症狀,另因應腫瘤位置不同,臨床症狀也不一樣,但只要有血便、頻便、殘便感、下腹痛,或大便習慣改變的情況,務必及早就醫。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簡俊榮建議,結直腸癌是一種與老化相關的癌症,因此,一般民眾年滿五十歲,就應每兩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驗。嗜吃肉類、燒烤或有遺傳性體質者,更應提前自三、四十歲開始接受篩檢。 小型魚富含魚油 醫師建議多吃魚油中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益,但因大型魚在食物鏈上層,在大魚吃小魚的生物累積下,油脂易累積的多氯聯苯、戴奧辛與汞,對神經發育相對不利,尤其是上百公斤的魚,醫師因而建議多吃富含魚油的小型魚類(體長約半個巴掌到兩個巴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當季盛產的小型魚類最好,台灣盛產的小型鯖魚類為首選,例如鯖魚、花飛魚、四破魚、竹筴魚與秋刀魚。林杰樑說,根據魚油含量多寡排序,以鯖魚最多,其次依序是鮭魚、鮪魚、大西洋馬頭魚。此外,海水魚優於淡水魚,喜歡吃鮭魚者,不妨選擇便宜且體型較小的野生鮭。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指出,吃魚會變聰明、尤其要多吃魚頭的傳統說法頗有根據,因為魚頭富含魚油,尤其是魚眼周圍與魚下巴的部位;林杰樑則提醒,大型魚的魚皮、魚頭、魚翅、內臟等部位,相對容易累積污染物。 (記者王昶閔) 3/13/2009 美研究:睡眠不足 小心得糖尿病(路透芝加哥11日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晚上睡眠不到6個小時的人血糖較容易不正常,有糖尿病的風險。
他們說,在研究中,睡眠少於6個小時的人在未來6年中血糖指數變成不正常的可能性,約是睡眠較長者的4.5倍。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拉法森(Lisa Rafalson)今天在佛羅里達州棕櫚港舉行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會議」上提出她的發現,她說:「這項研究支持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睡眠不足與健康不佳問題有關。」中央社(翻譯) 3/12/2009 青少年常吃魚 智商增高〔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青少年吃魚對提高智商真的有幫助!發表在最新一期「兒科學論文期刊」(Acta Paediatrica)上的瑞典研究發現,每週吃魚一次以上的十五歲青少年,三年後,智商會比每週吃魚少於一次者來得高;每週吃魚超過一次者,智商的增加幅度更大。
瑞典哥德堡大學薩霍格林斯卡醫學院研究團隊,針對瑞典三千九百七十二名十五歲青少年進行調查。追蹤三年後發現,相對於每週吃魚少於一次者,每週至少吃一次魚者,十八歲時的智商平均會高七%,每週吃魚超過一次者的智商則高十二%。
過去研究顯示,吃魚對於嬰幼兒的神經發展有幫助,降低中年後認知功能受損的風險;孕婦適量吃魚也能提升寶寶未來的智商與社交能力。該研究排除了種族、居住地、父母教育程度、經濟狀況、運動頻率與體重等干擾因素,經統計分析後,發現吃魚的確對於青少年智商發展,具有獨立的影響力。
多吃魚可提升認知功能的機轉,目前還不完全確定,研究人員推測,此與魚油中富含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及omega-6有關。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魚油中omega-3與omega-6脂肪酸,可促進神經細胞發育,增加認知功能,同時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降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美國心臟醫學會鼓勵一週至少吃兩次富含魚油的魚類,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研究顯示,多吃魚對於預防腎臟病、肺病、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幫助。 研究:青少年缺乏維他D將導致心臟疾病
(法新社芝加哥11日電) 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維他命D過低將導致心臟疾病和糖尿病,而且更可能導致高血壓和高血糖。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白種美國青少年的維他命D平均值,是非洲裔美國青少年的將近2倍,並且較拉美裔美國青少年高約30%。
美國心臟學會前會長艾克爾(Robert Eckel)說:「這些青少年血液維他命D含量的資料,使我們憂心青少年對食物的選擇,以及甚至他們曬太陽時間可能太少。」
人體曬太陽可以產生維他命D,另外也可以從許多食物如營養強化牛乳、魚和蛋中攝取。
維他命D可以協助人體攝取鈣而達到強健骨骼的目的,它也可以協助血液中的磷和鈣含量維持正常。
維他命D可以分解脂肪,所以超重或肥胖的人,維他命D往往過低。(譯者:簡長盛) 3/11/2009 消基會:8成5小朋友知零食不健康 過半還是會買
據國際肥胖專案小組專家統計,全球有十分之一的兒童超重,國際消費者聯盟(CI)認為,這和兒童吃進大量垃圾食物有關。消基會響應國際消費聯盟「拒絕對兒童行銷不健康食品」活動,調查國內零食銷售情形,結果有高達8成5的小朋友知道垃圾食物對身體的危害,但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卻表示,自己會受不了包裝的誘惑而買垃圾食物。
神奇寶貝、海綿寶寶、多啦A夢...琳瑯滿目以卡通人物作為包裝,甚至做成小玩具吸引小朋友購買的零食幾乎排滿整個貨架,根據消基會調查,有近六成的的零食都以卡通人物包裝或含贈品玩具,但這些零食多半是會危害健康的垃圾食物,家長很擔心,一位有六歲和八歲兩個孩子的媽媽說:「有這些卡通人物對小朋友來說有致命吸引力。」
今年國際消費聯盟(CI)將「拒絕對兒童行銷不健康食品」列為關注重點,原因就是兒童時期的營養問題深深影響長大後的體型和健康,調查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成人,因為年幼吃進太多垃圾食物而成為代謝症候群,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章樂綺說,所謂的垃圾食品有幾個特徵,包含油炸的、醃漬的和含糖量很高的,這些幾乎都什麼營養價值,但小朋友吃很容易肥胖。
而在消基會對國小3到6年級學童的調查中,有高達85%的小朋友其實知道零食對身體的危害,但有51%坦承,還是會受不了包裝的誘惑而購買。 3/1/2009 忙碌上班族 你該怎麼吃?
一大早,在烏煙瘴氣的車陣中、擁擠的公車上,尚未開始忙碌的一天,你已經覺得累了嗎?經濟不景氣,還有工作的上班族們比以往更加用心於事業上,且更加小心花費,常為了省錢,胡亂吃個麵包、一碗羹麵,即當一餐,卻忽略了「健康存款」在無形中,已出現「負成長」。等到臉色暗沉、身體不適到醫院報到時,才猛然一驚,發現自己有多麼忽視健康,但已後悔莫及。
◎在此有幾個易達成原則供大家遵循,只要多注意,便能達到照顧自己的目的。
●早餐千萬不可省
大多數男性沒吃早餐的理由是來不及吃,女性則常為了要減重不吃,不過,不論是何種理由,不吃早餐可是會造成很多健康上的問題。
因為腸胃經過一整晚沒有食物,但胃酸仍持續分泌,若遲遲不吃早餐,會造成腸胃不適,甚至使有潰瘍病史的人更加重病情。不吃早餐會使血糖值持續偏低,影響腦部思考、創作,造成工作表現不佳,更是得不償失。
即使有吃早餐,上班族常是在早餐店選擇一個漢堡,配一杯奶茶,或燒餅、油條配一杯含糖甜豆漿,卻忽略了在煎漢堡肉、炸油條的製程中,吃進很多油脂;奶茶中所添加的奶精常是由椰子油加工而來,無形中,攝取的油脂量更是超乎想像。
建議大家可在漢堡中,夾大量生菜、小黃瓜,減少美乃滋用量,及煎漢堡肉改成烤或滷肉片。另外,喝不加砂糖、奶球的紅茶,或改喝低脂牛奶,便可享有一頓健康無負擔的早餐。
●天天5蔬果
上班族的中餐常以一碗麵、一個便當解決,以致蔬果攝取量嚴重不夠,再加上上班族們多半坐在辦公室內,活動量均屬輕度,男性朋友們常變成大肚男,女性朋友則常受便秘之苦。其實天天5蔬果便可解決腰圍過粗及解便不順的問題,天天5蔬果即是一天內需攝取3份蔬菜及兩份水果。
食用一份蔬菜量等於任何蔬菜一百公克(約裝滿小碟子的量);一份水果量則等於任何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如一顆柳丁、一顆小五爪蘋果、13顆葡萄、兩個蓮霧、一顆半的奇異果等),如此可獲得足夠纖維質及維生素,增加飽足感,不會肚子餓。
常有上班族自認吃綜合維他命,便可不用再天天5蔬果,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因為天然蔬果中,除了含有綜合維他命裡所含的維生素外,另含有可抗老化及抗氧化的微量元素。同時以經濟觀點來說,一瓶瓶的綜合維他命遠比天然蔬果貴上許多,還是天然的食物最好!
每天辛苦工作的上班族們,或許現在為自己為家庭打拚,無暇關心自己的健康,其實花點時間思考一下自己一整天到底吃了些什麼?或許短時間內,無法察覺有何差別,但經過一年、10年後,當被別人驚呼說:「哇!你看起來氣色真好!」「哇!你的健檢報告沒有紅字耶!」這時你會發現每天注意自己的飲食,可讓健康存款積沙成塔,擁有別人無法奪去的財富。 (作者為營養師)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