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ei's profile~ Making the World Healt...PhotosBlogLists Tools Help

Blog


    7/27/2009

    美研究:長期吃得少、低卡路里 有助延年益壽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7/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壽的秘訣有很多,不過你相信挨餓也可以延年益壽嗎?美國科學家經過20年的研究發現,長期攝取低卡路里的恆河猴比起一般猴子,不只老化延緩了,罹患疾病的致死率,更減少了3倍以上。

    如果能維持曼妙體態,同時又能長命百歲,那該有多好!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團隊花費了20年時間長期實驗,發現長年節食卡路里攝取量低於平均值3成的恆河猴,竟然能延緩老化,看起來比一般的猴子還要年輕。

    而且以恆河猴平均年齡27歲來說,長期節食的恆河猴,最長壽的竟然可以活到40歲,罹患慢性疾病致死率降低3倍以上。研究教授蓋瑞甘迺迪說,以罹患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病來看,攝取低卡路里的人,患病機率相對減低。

    挨餓竟然可以延緩老化?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再怎麼節制,很少有人真的能徹底執行低於正常值3成的飲食法,因此有業者已經著手研究替代藥物,不過吃藥不天然,專家建議吃飯七分飽再搭配運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7/7/2009

    驚!三明治竟是減肥地雷食物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03 13:54:55)

    你的一天三餐都是怎麼安排的?這是一般上班族典型的三餐:早上吃三明治加奶茶、中午選擇排骨便當、下班後跟同事相約吃火鍋。三餐之外,偶爾還是忍不住買鹽酥雞當宵夜,總計下來纖維攝取不到正常量的一半,油脂、糖份卻已大大破表。

    趙強營養師表示,現代上班族普遍具備營養的基本概念,知道平日應避免高油高糖的飲食。不過,即使謝絕奶茶、薯條、鹽酥雞等超級殺手,有些食物卻是表面健康,實際上潛藏危機的「地雷食物」:

    三明治:市售三明治大部分都非常油。除了煎蛋、煎肉、罐頭鮪魚的含油量高外,用油與蛋黃做成的美奶滋更是隱形殺手,一個三明治下肚,油脂攝取就可能先破表。

    中式燒餅:燒餅的製作是用麵粉和油擀成一層層的酥皮,因此即使用烤的還是很油。上班族一旦把燒餅等多層次、外皮酥脆的高油食物吃進肚,即使飽了肚子,卻可能因此瘦了營養。

    玉米濃湯:玉米濃湯是用奶油炒麵粉,最後再加入高湯烹煮,濃湯越香代表奶油含量越多,渴望健康的上班族還是少喝為妙。

    趙營養師表示,「高油」是最常見的地雷食物,不過也應觀察日常飲食是否符合「低糖」、「高纖」的原則。在食物的選擇上,營養師建議,植物性食物應該多於動物性食物,因為動物性食物所含的飽和脂肪,就是造成膽固醇過高的元凶,而植物性食物是纖維質與植物性營養素攝取的重要來源,兩者比例作一個調整,不但維持飽足感更有益健康。

    捨去熟悉卻危害健康的地雷食物,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健康的飲食選擇。趙強營養師舉自己為例,他在年後減重瘦了六公斤,早餐的選擇便是以一瓶無糖高纖豆漿,配一個蘋果麵包或無餡料麵包,具備低油低糖、膳食纖維、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以及必要碳水化合物,兩者加總的營養成分,就是很好的飲食搭配。

    趙強營養師提醒,現代人飲食想要「趨吉避凶」,降低熱量跟提高纖維攝取缺一不可,衛生署最近公佈新國人飲食指南草案,期望營養專家們提供修正的意見,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前往查詢,網址http://www.nutrition.org.tw/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超過六成的上班族女性正在努力瘦身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06)體態不佳一直是許多國人困擾的問題,到底有多少女性正在進行瘦身計畫呢?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http://www.pollster.com.tw)調查國人減肥瘦身的觀念,結果顯示有63%的女性受訪者正在進行減肥計畫,26%的人近三個月會開始進行瘦身計畫,只有11%的女性覺得自己不需要減肥。由此可知,適合穿著短袖短褲的炎炎夏季,89%女性上班族為展現曼妙的身材都有著瘦身的計畫。

    25-40歲的女性最常使用的減肥方法有哪些呢?民調結果顯示,有40%的受訪者是使用飲食控制減肥,透過運動來減肥的占24%,14%的受訪者則用藥物減肥,9%則是利用喝茶減肥;8%的女性受訪者是使用外用減肥的方式,如靠塗抹瘦身霜等;另外,有4%的人穿塑身衣,1%的國人則用針針灸減肥。從上述結果可以發現,25-40歲的女性大多採取靜態的減肥方式,僅有24%的女性願意靠運動來減肥。

    零食為減肥的天敵之一,然而多數的上班族女性有吃零食的習慣,零食大部分仍是甜點或高熱量的食物,以可樂來說,一小杯可樂所引發的熱量得要走好幾十分鐘才能消耗掉。一份90克的薯片熱量高達500大卡。一項研究顯示,女性在受到壓力及挫折時,很容易多吃零食及飲食過度,且情況比男性嚴重。因此有聰明的業者,將零食與瘦身結合,做出低卡飲料、零食,甚至有減肥機能的糖果。

    針對最近超夯的話題─減肥QQ糖,波仕特線上市調網也做了調查,了解25~40歲的女性對於這種瘦身零食的接受度有多少呢?調查結果顯示,有37%的受訪女性表示非常願意嘗試,48%的人願意嘗試,13%的女性不願意嘗試,2%的女性受訪者則是非常不願意。從此可發現,85%以上的女性受訪者對於這項目前最夯的瘦身零食有興趣,難怪「減肥QQ糖」超越「C字褲」、「捷運內湖線」持續高居雅虎爆紅關鍵字第一名的龍頭地位。看來在許多女性心中,減肥QQ糖的地位是比搭捷運更重要的。

    減肥瘦身不只是追求外表美麗,更要達到健康的效果,少吃多運動是瘦身的不二法門,再加上補充有助於腸胃消化的食品,如高含量的膳食纖維,多管齊下,相信效果會更加顯著。但在此也提醒大眾,減肥瘦身切勿過於激烈,以免造成身體機能上的傷害。

    此調查針對波仕特線上市調網25~40歲女性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樣本為1,267份,調查時間為2009/06/16~2009/06/23,在95%的信心水準下,正負誤差為2.75%。執行方式是波仕特線上市調網(Pollster Online Survey)透過網站市調平台,針對會員進行抽樣調查;由波仕特發送email邀請會員填寫波仕特所發佈的問卷,進行市場調查及市場訊息搜集。波仕特會員皆經過手機簡訊與email雙重認證通過,樣本資料可信度高於一般網站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