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Mei 的个人资料~ Making the World Healt...照片日志列表 | 帮助 |
~ Making the World Healthier & Richer ~~ Welcome u reply me what u see, what u feel & something u wanna share with me ~ |
||||||
|
|
2009/11/18 愛喝含糖飲料 小心肥腰上身(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8日電)衛生署今天公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有 17.2%的男性,7%的女性,每天喝1 杯以上含糖飲料,且喝的愈多,腰圍愈大;與過去調查資料相比,年輕族群腰圍增加尤其明顯。
根據衛生署2004-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喝含糖飲料愈多,體重愈重、腰圍愈大,且與1993-1996年的調查相比,國人腰圍有明顯增加趨勢,年輕族群(19-30歲)尤其明顯,平均男性腰圍增加4-5公分,女性增加3-4公分。
另外,衛生署進一步委託中研院潘文涵研究員針對19到65歲尚未罹患慢性病、也未刻意減肥民眾分析顯示,有近8成的男性會喝含糖飲料,其中17.2%男性,幾乎每天1杯以上,女性有7成喝含糖飲料,其中7%的女性每天1杯以上。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在記者會表示,每天至少喝1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體重過重風險是不喝的人的1.9倍;且喝較多含糖飲料的比不喝的,腰圍過大風險則高達2.7倍,上升趨勢非常明顯。
許景鑫表示,與1993-1996年調查資料相比,2004-2008年19-30歲男性腰圍增加5.47公分,其次是31-44歲增加5.45公分;女性也是19-30歲年齡層腰圍增加最多,增加4.2公分。
潘文涵表示,含糖飲料容易導致長期腹部脂肪堆積,因此提醒國人盡量減少含糖飲料攝取,降低過多熱量,也降低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2009/9/15 營養師:吃素減碳護地球 營養均衡更健康(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5日電)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引起吃素減碳護地球話題,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金環表示,只要均衡攝取營養,吃素不僅可讓自己更健康,而且可減碳,好處多多。
黃金環指出,全球畜牧業是地球暖化的主因,早已人盡皆知,根據專家統計,每年在肉類產製過程中排放的溫室氣體,超過交通運輸的40%,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8%,為了提供畜牧業飼料,造成熱帶雨林被濫墾,更讓儲存二氧化碳的功能大受影響。
許多民眾認為素食不夠營養,黃金環表示,這個錯誤的觀念必須導正。素食比葷食有較高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性化合物,熱量密度較低,營養成分密度高於葷食,因此更容易達到保健與預防慢性疾病的效果。
她說,吃素至少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讓自己的身體與環境都有喘一口氣的機會,但是全面性接受吃素的觀念比較難,她建議民眾可以從每餐中減少葷食的攝取,慢慢地變成一餐吃素、一天吃素,逐漸養成習慣。
至於生病的人吃素是否會有營養不夠問題?黃金環指出,葷、素兩者不同的地方,主要在於6大類食物中蛋白質的來源,選擇素食者,可以用蛋白質含量高的黃豆、毛豆、黑豆或相關製品來替代海鮮、家禽、家畜的蛋白質,病人也一樣,此外,喝牛奶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由於維生素B12與維生素D在素食中較不容易攝取到,黃金環表示,全素者要適度補充綜合維他命或B群,或攝取食物中的酵母、海藻類。
至於維生素D,可選擇陽光較弱時去曬曬太陽,每天曬10到15分鐘,或者選擇添加維生素D的食用油及奶粉。
黃金環強調,素食者的鐵和鈣來源,也能藉由多吃深色蔬菜、芝麻粉、乾果類、葡萄乾、黑棗、蔓越莓、豆腐、加鈣的麥粉獲得。 2009/9/7 美肥胖研究發現 高熱量宵夜讓你體重吃不消
(路透華盛頓5日電)半夜翻冰箱掃蕩食物,可能造成比消化不良更糟後果。老鼠實驗進一步支持這樣的說法:進食時間決定所攝取的卡路里,究竟使你的臀圍增加,或是正常消耗掉。
伊利諾州(Illinois)西北大學(NorthwesternUniversity)圖瑞克教授(Fred Turek)的研究發現,老鼠為夜行性動物,牠們若在應該睡眠的白天餵食,體重會比夜間餵食的老鼠增加更多。
這篇昨天發表在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報告指出,日間餵食組的老鼠,體重較夜間組增加7.8%。即使兩個互異時段的餵食量相同,運動量也相當,結果還是一樣。
研究說:「光改變進食時間,就能對體重造成極大的影響。」
「即使老鼠在深夜的正常進食時間攝取高熱量食物,體重增加程度還是比日間進食的老鼠低。」
研究人員說,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想要減肥的人,只要改變正餐和點心的進食時間,譬如白天多吃一點,夜間可就得少吃冰淇淋這類高熱量食物,便可降低肥胖的風險。中央社(翻譯) 2009/9/1 小孩體脂不等於膽固醇高低不管在台灣還是在美國,兒童肥胖、過重比率逐年攀升,許多人都知道,體重過重、肥胖可能引起各式慢性疾病,血液中的膽固醇也容易超過標準。不過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指出,小孩即使體型、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等都很標準,也不代表血液膽固醇值正常,醫界可能需要為兒童納入更多檢查指標。
根據衛生暑一九九七到二○○二年資料顯示,台灣六到十二歲兒童當中,體重過重的孩子約占十五%,肥胖比率為十二%,平均每三‧七位兒童就有一人過重、肥胖。在美國約有三十%的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
美國密西根大學小兒科博士喬伊斯‧李(oyceLee)和馬修‧戴維斯(MatthewDavis)研究發現,有些兒童出現高膽固醇問題,不過體脂肪卻正常,測量體脂肪、身體質量指數不見得可以有效推估血液膽固醇濃度。這項研究發表於「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檔案」期刊。
身體質量指數(BMI)根據一個人的身高、體重計算出體脂肪比率,研究人員分析上千個孩子的BMI值,並對照他們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高低。研究發現,測量身體質量指數無法知道哪些兒童有高膽固醇問題。有許多小孩雖然體重過重、體型肥胖,血液中的膽固醇質卻在正常標準。相反地,也有一大部分的兒童看似體重正常,卻有高膽固醇危機。即使孩子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都正常,也應隨時留意高膽固醇之害。 2009/8/27 研究指肥胖還會造成大腦退化很多人知道肥胖會增加患糖尿病、心臟病的危險。美國科學家最新發現,肥胖還會加速大腦退化,這意味著肥胖人群罹患老人癡呆的機率較高。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肥胖會對大腦造成損害。
新華網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學家選擇九十四名七十歲以上老人作為研究對象。這些老人身體健康,不存在認知水平下降問題。
研究人員以「身高體重指數」”BMI”為標準,將這些人分成正常體重、超重和肥胖3組,再透過掃描實驗對象大腦發現,體重超出正常範圍越多,腦組織退化越嚴重,肥胖人群的腦組織比體重正常者平均少8%。認知能力也因此受到影響。
研究人員說,肥胖加劇了大腦的老化速度,「肥胖人群的大腦看起來比精瘦者老16年,而超重者則老8年」。 2009/8/24 一杯珍珠奶茶 需爬一小時樓梯消耗不管是大朋友或小朋友,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吃冰,大熱天裡,來一盤冰品,暑氣全消。不過,衛生署提醒,要是吃太多冰,小心體重上升,變成胖小子。 據統計,一般市售紅豆牛奶冰棒的熱量約140大卡,這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換句話說,一個50公斤的人必須連續爬樓梯23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 雪糕的熱量更高,多達30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50公斤的人得連續上樓梯51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一杯750毫升的珍珠奶茶熱量約350大卡,相當於1又1/4碗飯熱量,50公斤的人要連續上樓梯60分鐘,才能消耗熱量。 暑假期間,沒有節制地吃冰、喝冰飲,兩三個月後體重就可能增加2至4公斤,腰圍隨之增加1至2吋。衛生署提醒,民眾務必注意冰品的攝取,以免過了一個暑假,變成了小胖子。 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學童體重過重的盛行率約15%、肥胖的盛行率12%。由此可知,國內約有四分之一學童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若到了夏季又毫無忌憚的吃冰品,學童肥胖問題可就更難解決。 調查發現,國內國小學童平均每日奶類攝取0.7份、蔬菜攝取1.8份、水果攝取1.0份,與衛生署所建議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奶類1至2杯、蔬菜類3份、水果類2份,差距相當大。 總體來說,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有體重過重問題,飲食攝取又不均,蔬果攝取不足,衛生署提醒家長,應注意子女的飲食及營養攝取,可以主動幫小孩準備冰品,調製時可減少冰品中糖份,並多添加一些新鮮蔬果。 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攝取,減少肥胖機率,又可增加蔬果的攝取量,避免便秘的發生,更讓子女吃出健康,並感受到家長滿滿的愛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7599 2009/8/7 莒光園地錄製體重管理節目 教育官兵正確認知
(軍聞社記者姜大宇台北七日電)為提倡運動風氣,提升官兵體適能,華視「莒光園地」特別規劃錄製「強健體魄、健康活力」單元,並邀請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及空軍司令部醫務所營養師林均在節目中與官兵分享體重管理的正確觀念,本節目預定於八月十四日播出。
洪乙仁指出,BMI(身體質量指數)是目前被認定為評斷肥胖程度的指標,而它的計算方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如果算出來超過廿四便屬於肥胖,此外,男性腰圍如果超過九十公分、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也被定義成肥胖。洪乙仁說,肥胖不只是造成體態上的改變,許多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冠心病等,也會伴隨著肥胖而產生。
若要有效的管理體重,不外乎是「少吃」和「多動」。林均怡營養師指出,在決定開始減肥之前,都應該請專業醫師做一套完整的評估和健康檢查,初期切勿把目標訂得太高,最好是以每週零點五至一公斤為宜,例如每天如果可以減少攝取五百大卡的熱量,一個星期下來就約可以減少體重零點五公斤。
林均怡表示,除了「少吃」以外,「多動」也很重要。日前馬總統提出的「333」運動口號,也就是每週運動三天、每天運動卅分鐘,同時要讓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卅下的強度,一但運動成了習慣,除了可以加強心肺功能外,並可以有效的避免許多因肥胖所產生的疾病,不但減了體重,更贏得了健康。 |
|
||||
|
|